温州3平米车站成网红 网友称是中国最小车站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7 04:13

有一个车站,它有一些迷你,还有一些孤单;有一个车站,它有一些忙碌,还有一些“疯狂”。

这个位于温州乐清的磐石车站,仅3平方米大小,没有候车棚,没有候车椅,没有售票口,站长、调度员、调解员、保管员都是同一个人,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盖章”。

磐石镇是乐清市西部的港口重镇,北和东与白象镇接壤。每天,有13辆城乡巴士从乐清站始发,终点抵达磐石车站,到站后只有盖了章,车子才能再开回乐清。

今年66岁的施献国是柳市人,也是磐石车站唯一的工作人员。一年365天几乎全勤,偶尔几天生病或家中有事,就让老伴来替代。他不觉得日子无聊,他说,已经习惯了这样守着“终点站”。

由收费站岗亭改装而来

门口上方写着“磐石车站”

刚到磐石时,找了半天没看到“车站”在哪里。跟村民一打听,对方用手指了指。顺着那个方向,眼前出现的是一个长2.2米,宽1.4米的铁皮箱,原本是一处收费站废弃岗亭。上黄下蓝的颜色搭配,在一片单调的水泥房中,显得有些特别。或许是风吹日晒的缘故,上面的油漆有些斑驳,还有各种“小广告”留下的痕迹。只有门口上方破旧的“磐石车站”四个字,证明着它的身份。

每辆公交班车到站,老施都要在售票员的签到本上盖“磐石”两个字的章。

“车站”小得仅容得下老施一人,里面摆着一张桌子、一张椅子,一面墙上摆着一些瓶瓶罐罐,还贴着各种写有号码、班次的图。老施“吃饭的家伙”是一枚充满年代感的印章,上面写着“磐石”两字。

昨天(3月26日)上午11点,老施正坐在“车站”里吃午饭,不时抬头透过窗户观察来往的车辆。远远地,一辆城乡巴士要到站,老施赶紧放下手中碗筷,拿起印泥、印章跑出去,往售票员伸出的签到本上一盖。等乘客陆续上车后,巴士门一关,开走了,前后停留不到3分钟。老施则回到站里记录车辆到站时间,继续埋头吃饭。过了一会儿,又一辆巴士到站,老施再次放下碗筷,出去盖章。

每辆班车到站、离站,老施都要在发车时间登记表上做好记录。

他干这一行的时间

比车站岁数大得多

“现在的班车算少了,13个班次每辆每天来回6趟,基本上10分钟来一辆。当然,快的时候三五分钟一趟,慢的时候要等半个小时。”老施对班次到站的时间已经很了解了,15年前,原本是采石工的他就“转行”在这一带负责“盖印章”。

那个时候,磐石镇通往乐清城区的班车,一天有20余辆车,三五分钟一趟,非常活跃。当时还没有“磐石车站”,而是以老施为“终点站”——他站在哪里,班车就停靠在哪里。大约5年前,城乡巴士合并到乐清市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旗下,公司搬来一个“岗亭”把“车站”固定下来,于是也就有了“磐石车站”。

不过,这个很难称得上车站的车站,时不时要被乘客抱怨两句,“特别是突然下雨,连个躲雨的地方也没有。”为此,老施特地在局促的“车站”内多放了两张凳子,但这也并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

这里是遗失物的聚集地

网友称这是“最小车站”

有了“车站”,“马大哈”似的乘客找东西就有了去处。像钱包、手机、行李箱、衣服鞋子等等,都曾在“车站”短暂做过客。也有一些小物品,因为没有人认领,而一直在“车站”住下去,比如去年六七月“来”的铝合金条,去年二三月“留下”的长柄雨伞,好几年前的一袋单寸照……老施都小心地保管着,他说,指不定哪一天就找到主人了。

施献国正在站内吃午饭。

有时候,车上的乘客与售票员、司机发生口角,老施就冲上去当作调解员。因为长时间在磐石工作,老施多少有些“江湖”地位,他开口劝架,大家都听得进去。

采访尾声,对面小卖部的老板走过来问了句:“还有没有比这更小的车站?”老施哈哈大笑,说有人拍下照片传到网上,说这是“中国最小车站”。

“磐石车站”会一直以这样的模样存在吗?乐清市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金德富说,现在设施确实简陋,但改善环境还需要多方支持。

五粮液子品牌遍地招商 淡季提价难振市只因妻子看了他一眼 丈夫以瞪他为由大格里芬痊愈回归全队训练 激活后先执行张宏伟:上海楼市新政对谁影响最大?富力超900万巨奖求赢恒大 主帅:希网络女主播炫富:现场直播坐豪车 取百黄子华化身"怪叔叔&quo北京春天: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北京春天: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温州3平米车站成网红 网友称是中国最日本小型飞机大阪坠毁致4人全部遇难过期药品如何处理?专家建议:可指定回宾利半路违规调头与出租车相撞 维修费缉毒女神探爱自拍:曾在搏斗中险被毒贩银行发来的扣款短信为啥是陷阱?是从路广州一副处长贪污8891万 境外结婚鹿晗首开个人演唱会嗨爆全场 台下感动外资酒店“逐鹿”中国市场 加速中端酒广州一副处长贪污8891万 境外结婚男子与女友登记时遭遇“被结婚” 女友最先进远洋科考船湖北襄阳一校园挂满高考冲刺横幅家政阿姨手里的证书五花八门 哪个含金南宁“富二代”深夜开豪车给环卫工送雨日本人拒绝参军:竟有47名军校毕业生日本人拒绝参军:竟有47名军校毕业生打击极端组织伊朗总统访巴法国确认今年全球首例疯牛病 去年出现"聂树斌案"律师银河系边缘现超大恒星群 每个都是太阳12岁女孩因战争残疾 但乒乓球给了她19岁少女1天脱臼20次 嘿嘿嘿时也中国军舰在日近海反复航行4天寒潮来袭 浙江LNG接收站现有库存即黑羊绒衫粘白毛 咨询单说没缺陷?(宁波当选2016“东亚文化之都”实习警察写讨贼檄文:偷车贼看完后自首法治与改革国际高端论坛在杭举行 主题版权局将打击盗版:包括热播作品在内的每斤价格上千的黑枸杞能抗癌? 专家表云南曲靖市委书记锁飞赴外考察突发疾病高圆圆汤唯刘涛景甜倪妮巩俐 走红毯从奥巴马提前庆祝54岁生日 先约球局再中国高校领衔金砖五国大学排行榜 清华黄家驹逝世22周年 黄家强:永远怀念赵薇林志颖刘诗诗张国荣明星惊为天人的浙江立法规定 旅行社导游拿回扣 张歆艺孙俪杨幂李小璐 女星出道前未整盘点古装美人TOP40:范冰冰稳坐第